学院新闻

2015年7月21日,学院副院长钱祉祺组织实验室安全秘书、党政办人员对学院教学、科研用房进行了安全消防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学院楼及附楼公共区域灭火器过期,其他消防器材设施维护正常、疏散通道基本畅通,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正常。学院和四教大门因使用年限已经出现沉降、变形问题,附楼没有门禁管理,外人出入随意。学院楼和附楼厕所修缮基本完成,四教厕所改造还未完成。洗眼设备安装完成已能使用。西四教公共区域换气设备已投入使用。

在上一次检查基础上教师教学、科研用房消防安全和环境改善很大。但是任然有屡次检查仍未整改的情况如安全负责人姓名及移动联系方式未张贴门口;疏散通道不畅;灭火器过期;实验废弃物乱堆乱放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整改建议:

(一)公共区域

实验室危险废弃物(高浓度废液、过期试剂、其它固体废物等)由各课题组通过“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平台”提出处理申报,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统计后统一处理,严禁随意倾倒、丢弃。望江校区(东区)危险废弃物临时库房假期开放时间为:2015年7月31日、8月14日、8月28日上午9:00-11:00,9月11日恢复正常开放。请各实验室做好危废送存安排。

开学后学院会联系校保卫处更换公共区域灭火器。暑假期间将进行大门维修工作。物管公司也将进一步完善改造后的厕所加强管理。

(二)科研实验室

1、认真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保工作布置和值班安排,切实做好暑假期间的防汛工作,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妥善管理实验危险品,及时切断假期停用实验场所的电源、水源、气源,防止事故发生。务必做好实验室仪器、特种设备等的管理,尤其要做好剧毒、易燃易爆、细菌、病毒、放射源等危险品的管理。对假期继续参与实验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避免单人在实验室从事实验操作。

2、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内部管理制度(如实验规范制度、危化品管理制度、应急处理措施、环境卫生值班制度等),按实验特性配置专用灭火设备、防护器材。

三、违反规定实验室通报

1、灭火器过期、失效或无灭火器:四教234、419、427;学院楼402、410、415;学院附楼115、205、212、309。

2、实验室无安全联系人:四教318;学院楼412;学院附楼212、213、244、316、315、314、308、305、301。

四、学校保卫处整改通知

1、实验室无人未关门:四教304B。

2、气瓶未固定:四教303。

温馨提醒:各违规实验室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学院202或203。未报送的,年底核算工作量时按《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及环保工作日常考核办法》对教师进行处罚。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