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5年4月30日,学院副院长钱祉祺组织人员对学院教学科研用房进行了安全消防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学院楼及附楼公共区域消防器材设施维护正常、疏散通道基本畅通,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正常。西四教学和学院厕所环境改善工作顺利进行,学校设备处提供的洗眼设备正在安装。西四教学楼师生反映路灯问题已经解决,公共区域实验异味问题学院正在安装换气设备。西四教后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基本完成,正进行周边环境清理工作。学院将在验收后联系学校保卫处进一步完善四教后面安全环境。

部分教学科研用房消防安全现状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及环保工作日常考核办法》和学校规章制度要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如安全负责人姓名及移动联系方式未张贴门口;实验原料、试剂、危化品和废液(废弃物)存放混乱;电源插座超负荷;钢瓶未固定;疏散通道不畅;实验人员未穿实验服实验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整改建议:

(一)公共区域

学校设备处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废液处理已经恢复。请各课题组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规范处理实验室危废,严禁违法、违规倾倒、排放、丢弃实验室危废。

(二)科研实验室

1、高温多雨季节来临,各课题组认真仔细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了水管、电路、化学试剂及危险品的存放、房屋漏雨等安全问题。确保贵重实验室仪器、特种设备、剧毒品、易燃易爆品、细菌与病毒实验原料、放射源等的安全使用和管理。做好实验人员尤其是学生的安全培训与教育,尽量避免一个人单独在实验室进行实验。

2、再次提醒各课题组:实验室灭火器过期(3年有效期)或失效的请拿到学院附楼右侧后联系202办公室更换。

3、务必加强和落实实验室内部管理制度(如实验规范制度、危化品管理制度、应急处理措施、环境卫生值班制度等),按实验特性配置专用灭火设备、防护器材。

三、违反规定实验室通报

1、钢瓶未固定:学院附楼304;四教424(同时实验无人看守)。

2、门口未张贴安全负责人及移动联系方式:学院楼310、308、404、402、416;学院附楼201、202、207、208、209、301、305、308、212;四教425、415A。

3、灭火器过期或无灭火器:学院楼403、407;四教212、234、322B、427。

4、插线板超负荷:学院楼415;学院附楼310

5、实验人员未着实验服:学院附楼313;四教427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