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5年3月13日,学院副院长钱祉祺组织学院党政办和专业实验室人员对学院教学科研用房进行了安全消防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学院楼及附楼公共区域消防器材设施维护正常、疏散通道基本畅通,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正常。开学后学院将西四教保洁问题向学校后管处和后勤集团校园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反映。西四教后工程训练中心建设顺利,预计4月中下旬完工。学校在西四教路口安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3个摄像头)已经运行,进一步改善了安全环境。

通过检查看到,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及环保工作日常考核办法》颁布实施后,大多数教学科研用房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是少数实验室任然存在:安全负责人姓名及移动联系方式未张贴门口;实验原料、试剂、危化品和废液(废弃物)存放混乱,卫生状况很差;私拉乱接电源;钢瓶未固定;疏散通道不畅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整改建议:

(一)公共区域

1、在学校支持下,学院拟于本学期对西四教、学院楼、学院附楼卫生间进行改造,缓解师生入厕难和环境不佳问题。

2、学院已经着手联系在西四教公共区域安装换气设备,缓解因实验释放有害气体问题。另外拟于5月底联系学校保卫处更换公共区域和实验室灭火器。

3、学校设备处通知:因学校委托处置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公司因故停产,近期不能为我校处置危废。请各课题组在学校处理前妥善保管实验室危废,以确保实验室安全。严禁违法、违规倾倒、排放、丢弃实验室危废。

(二)科研实验室:

1、要求凡是释放有害气体实验的实验室必须按要求安装规范的抽风换气设施。

2、要求各课题组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实验室内部管理制度(如实验规范制度、危化品管理制度、应急处理措施、环境卫生值班制度等),按实验属性配置专用灭火器材、防护器材和对实验人员安全培训。

三、违反规定实验室通报

1、钢瓶未固定:学院楼312;西四教204、216、424。

2、电源插线板存在超负荷隐患:学院楼306、312。

3、门口未张贴安全负责人及移动联系方式:西四教405A、415A、425、416。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