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9月高分子学院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2018年9月1日至9月15日,西四教一楼大厅改造主体工程已完工,施工期间启用了侧门出入,施工完毕后侧门关闭。(2)西四教四楼通往楼顶的拐角处杂物已经由学院组织清理,请勿再次堆积杂物。(3)学院主楼、附楼、西四教和工程训练中心均已安装急救箱,方便各位师生急需时使用,用毕请放归原处。(4)接《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等学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2018年将以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为主,重点对实验室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排查,7-9月为学校自查自纠阶段,10-11月为现场抽查阶段,11-12月为整改总结阶段。(5)9月25日上午,高分子学院在主楼205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安全工作会议。根据设备处的工作部署,侧重对学院的安全自查工作进行了布置。同时,会上还对学院主附楼烟感系统的推进情况做了小结,热烈讨论了今后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6)9月28日上午,李艳梅副院长、高分子材料系刘向阳主任、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尹波主任、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李震老师、学院安全秘书张明华以及学院安保协查队员对学院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2018年9月,学院对学院主楼、学院附楼、西四教和逸夫楼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涉及危化品安全、用电安全、环境卫生和实验值守等方面,如热吹风用完未拔出电源,电器使用总功率超出插线板负荷,实验无人值守,实验室脏乱差等现象。

现将2018年9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13

12

药品安全

3

3

实验无人值守

7

3

安全通道堵塞

1

1

实验室环保

10

9

2018年9月检查结果可见附件1。

二、存在问题

(一)存在问题:

1、用电安全:热吹风使用完毕未断开电源,通风橱内使用插线板;

2、实验过程中无人值守,特别是9.28日安全大检查发现此问题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3、实验室环保:实验室内堆放杂物、实验台面杂乱,实验室卫生较差;

4、公共区域:楼道内堆放杂物,堵塞安全通道;

5、药品安全:药品未按照要求摆放,欠缺台账记录。

(二)建议:

1、建议各位老师安排课题组的学生在无人看守实验室安排专人值日或者安装摄像头全方位监控,以避免各类意外情况的发生。

2、建议安全负责人安排值日生每天实验结束前整理实验台面,打扫卫生。

3、建议实验室热吹风由专人管理。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9日

附件1 2018.09.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