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接《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确保学院教学、学习和生活的有序进行,9月25日上午,高分子学院在主楼205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高分子学院主管安全负责人李艳梅副院长主持,高分子材料系刘向阳主任、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高雪芹老师、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丁明明副主任、学院安全秘书张明华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艳梅副院长首先传达了《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的主要内容。随后,根据设备处的工作部署,侧重对学院的安全自查工作进行了布置。国庆节假期将至,为了全院师生员工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假期,会上确定9月28日上午进行安全大检查,由李艳梅副院长带队,参加人员包括各系安全负责人、学院安全秘书和安全协查队员。同时,会上还对学院主附楼烟感系统的推进情况做了小结,热烈讨论了今后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图1:安全工作会议现场图

9月28日上午,李艳梅副院长、高分子材料系刘向阳主任、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尹波主任、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人工器官系李震老师、学院安全秘书张明华以及学院安保协查队员对学院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图2:安全大检查现场图

此次安全大检查按照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管理相关要求,重点察看了学院西区第四教学楼、主楼、附楼和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实验场所。此次检查明确责任机制和规章制度,重点排查实验室实验过程中有无专人值守、危化品存放安全和水电安全等问题。

各位领导在检查实验室时指出,实验室安全要铭记于心,实验过程中必须有专人值守,确保用水、电和各项消防安全,特别是化学危险品,不仅要做到专人管理,而且需要建立使用台账。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立即整改。

图3: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

注:A 实验室无人值守;B 实验室废液未及时处理,卫生太差;C 试剂柜未粘贴台账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