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暑期将至,为了确保假期教学、科研与生活的正常秩序,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各实验室必须要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的安保工作: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切断假期停用实验场所的电源、水源、气源;做好实验室仪器、特种设备、实验原料等的管理,尤其要做好剧毒、易燃易爆、细菌、病毒、放射源等危险品的管理,防止事故发生。

2018年6月19日,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全体师生的安保意识,配合四川大学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学院特邀卫民安消防服务中心李欣洲警官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分别举办了两场消防安全讲座。截止至2018年7月3日,高分子学院共有868名学生通过了安全准入学习考试,通过率为97.9%;目前高分子学院共有74名老师通过了安全准入学习考试,还需继续加快跟进。

2018年6月,学院对学院主楼、学院附楼、西四教和逸夫楼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涉及危化品安全、用电安全、环境卫生和气瓶安全等方面,如大功率设备使用插线板,电器叠放,钢瓶未固定,实验室脏乱差等现象。

现将2018年6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5

5

药品安全

11

11

气瓶安全

3

3

实验无人值守

9

9

安全通道堵塞

10

10

实验室环保

23

23

2018年6月检查结果可见附件1。

二、存在问题

(一)存在问题:

1、药品安全:冰箱上未张贴药品清单、药品未分类放置,废液未及时处理;

2、用电安全:热吹风使用完毕未断开电源,通风橱内使用插线板;

3、实验室环保:实验室内堆放杂物、实验台面杂乱,实验室卫生较差;

4、公共区域:楼道内堆放杂物,堵塞安全通道;

5、实验过程中无人值守;

(二)建议:

1、加强实验室人员、设备、制度管理,尤其要做好剧毒、易燃易爆、细菌、病毒、放射源等危化品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

2、按实验性质制定应急措施,配置专用灭火设备、逃生防护器材。

温馨提示:6月22日设备处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的通知》,实验室危险废物投放要求有以下两点,请各课题组老师配合执行:

1. 实验室应填写《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投放登记表》(附件2),一式两份,投放时一份交危险废物贮存场所管理人员,一份交所在单位留存。

2. 各单位须按本单位实验室所交《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投放登记表》,按季度汇总后填写《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及暂存台账》(附件3),台账应永久保存。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7月9日

下载:

附件1 2018.06.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2 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投放登记表

附件3 实验室危险废物产生及暂存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