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1月11日,由我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高分子材料加工中的多层次结构演变与控制”六进九启动暨研讨会在四川大学顺利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材料学部马劲处长、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褚良银教授、吴尧副院长、创新群体学术骨干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北京化工大学杨万泰院士、中山大学章明秋教授和陈旭东教授、武汉大学张先正教授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傅强教授主持。

    许唯临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基金委和在座专家对四川大学高分子加工创新群体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许校长说,创新群体项目“高分子材料加工中的多层次结构演变与控制”已通过六进九答辩,资助时间从6年延续到9年,是国内高分子领域第一个、也是川大第一个获得六进九的群体项目。希望大家继续投入精力,以此为新的起点,在第三个三年做得更加出色,不辜负专家的期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材料学部马劲处长发言。他指出,基金委创新群体能够起到凝聚人心,产生合作研讨机制的作用,最终目的是出成果、出人才。川大高分子加工在基础研究和应用转化方面成果丰富、特点明显、原创性较强,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傅强教授对群体项目完成情况、成果的创新性和科学价值、人才培养、群体实力与学术带头人、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做了汇报,还对拟开展的延续研究工作进行了规划与展望。3名年轻成员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成果进展和今后工作计划。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与研究群体骨干成员就高分子加工创新群体建设的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对“高分子材料加工中的多层次结构演变与控制新技术”创新群体项目良好的团队建设和鲜明的工程特色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在关于变革性加工技术、增强原创性、大需求大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据悉,由四川大学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高分子材料加工中的多层次结构演变与控制”是国内高分子领域第一个、也是川大第一个获得六进九的群体项目。该群体学术带头人为傅强教授,学术骨干有王玉忠院士、王琪院士、李忠明教授、李光宪教授、杨鸣波教授、郭少云教授和向明教授。群体以从材料改性和制品成型两个方面实现加工的形态结构可控为核心目标,产生了万层级微纳层叠共挤出技术、粉末冶金启迪的聚乳酸加工新方法,锂电池隔膜定构加工从跟跑到领跑等一系列代表性成果,发展了加工形态控制方法学,对高分子结晶学、形态学、流变学等做出了新贡献。该国家创新群体在实施期间,产生了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国家杰青,发表SCI论文600余篇,发明专利超百项,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为我校高分子领域SCI论文数量世界第一、材料科学进入世界ESI 1‰学科和世界第四大高分子中心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