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1113-14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中共广饶县县委、广饶县人民政府、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孙武故里,美丽广饶”华盛橡胶杯·第八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简称PMC大赛)决赛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顺利举行(因疫情原因,大赛采取参赛团队线上答辩、专家评委线下集中评审的形式进行)。最终共有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53支团队入围决赛。在本届比赛中,我院川献染、水污染终结者、海默费列、抗菌防龋队四支团队入围决赛,获得特等奖1项(第一名)、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同时,6名指导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1.大赛启动仪式 

2.团队获奖证书

3.优秀组织奖获奖证书

 

 

附录:

一、获奖项目简介

1、特等奖项目

项目名称:黑发能量——姿染人造黑色素染发剂

项目团队成员:陈鹏、江豪、冉献川、张小康、何海伦

指导教师:李乙文

项目简介:当下,国际染发市场已突破千亿美元并保持高增长趋势,但市面常用染发剂为保证染发效果无可避免地含有强致敏、致畸、致癌物——苯胺类物质。为解决目前安全与效果难以两全的问题,我团队在仿生思想的启发下,打破以“覆色注色”染发的行业桎梏,聚焦头发变黑的本源机理,利用了黑色素前体吲哚类物质设计出一款人造黑色素染发剂,开创了健康时代染发新方式,并达到了商业染发效果。在此基础上,为满足近年来暴涨的彩染市场需求,本团队依据吲哚类物质对色素分子优良的亲和性,进一步设计出基于人造黑色素的彩色染发剂。本产品不仅成功解决了当前染发剂致敏致畸致癌的问题,且具有环境友好、着色效果好、颜色耐久度高与使用便捷的优势,本产品的推广有望消除染发顾虑,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定义染发新时代。

2、一等奖项目

(1) 项目名称:基于共轭微孔聚合物的光催化有机污染物降解

项目团队成员:刘晓璇、冯文蕾、李媛媛、杜柳、杨光

指导教师:任世杰、李青音

项目简介:本项目致力于从合成角度制得功能化的CMPs,通过对单体官能团、尺寸、几何构型、聚合方法等的选择实现对CMPs的性能调节,来达到催化有机染料光降解的性能需求。项目采用仪器分析方法和催化光降解应用模拟来表征测试所得聚合物的实际结构和应用性能,分析研究所得CMPs在光降解领域的应用。

3、二等奖项目

(1) 项目名称:Haemophilia-like体外局部抗凝装置

项目团队成员:李苒、汪文洁、李雯欣、刘贤达、宋昕

指导教师:赵伟锋

项目简介:本项目针对体外循环通路必须依靠注射抗凝药物来防止血液凝固这一缺点, 设计合成了基于假血友病模型的类肝素凝胶微球,进而将微球填充到3D打印的聚丙烯壳体得到Haemophilia-like体外局部抗凝装置。含有类肝素功能基团的微球在体外循环中通过结合凝血级联反应中的内源性凝血因子暂时阻断凝血过程,待血液回输至人体后,肝脏产生新的凝血因子及时补充,促进凝血功能迅速恢复正常。Haemophilia-like体外局部抗凝装置仅在体外循环中发挥类似肝素的抗凝作用,不需进入人体经过机体代谢清除,减少肝脏与肾脏负担,显著降低出血风险。此外,单支产品制造成本不到50元,制造原料便宜易得,易实现产业化。Haemophilia-like体外局部抗凝装置具有更好的抗凝效果,安全高效,能够真正做到为体外生命支持保驾护航。

(2) 项目名称:针对龋病治疗的程序性抗菌再矿化材料

项目团队成员:邢泽远、陈诗帆、凌子玥、王玉娇、许晓洋

指导教师:丁春梅、李建树

项目简介:本项目在聚丙烯酸上引入能与牙釉质产生吸附作用实现靶向的阿仑膦酸钠,利用聚丙烯酸的大量羧基形成磷酸钙矿化层,并在其中包载锌离子以达到抗菌目的。该材料的主要特点为:当处于致龋菌所在的微酸环境时,磷酸钙矿化层溶解中和酸,破坏产酸菌的生存环境,调节pH回复到中性,并同时释放出抗菌物质;随后,所释放出的高分子靶向脱矿的牙面,在磷酸根和钙离子的调节下诱导再矿化。最终实现程序性地回复pH,抗菌与再矿化,更好地修复龋齿。

二、赛事简介

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橡胶谷集团联合打造的高分子材料领域国际性赛事。大赛以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为宗旨,突出原创性、先进性和实用性,自2013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已成为我国高分子领域大学生参与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品牌赛事。

大赛实现了高校科研项目与地方政府、企业、投资机构的对接,引导和扶持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落地,有利于实现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专业领域“产学研资”四位一体的全方位高度融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撰稿:陈鹏
核发:冉蓉

编辑: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