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为贯彻落实四川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会议精神,深化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基层教研活动创新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我院于2019513日召开了2019年本科教学研讨会暨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胡文兵教授、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周加贝老师、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正英副教授交流教学方法、分享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我院近80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牟德富研究员主持。

牟德富书记对新形势下本科教育的新要求进行了解读,感谢各位嘉宾给我院教师分享教学经验。牟书记强调了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院教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让学院本科教育更上一个台阶。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胡文兵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在南京大学开设新生研讨课《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的教学经验。作为南京大学全校通选的理科通识课程,该课程旨在通过引导学生动手设计科普网站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课程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新颖,深受学生欢迎。胡老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小组分工完成课题研究的形式,培养学生的探究式学习能力;引入翻转课堂环节,培养学生演讲和制作网页的能力;带领学生参观工厂,获得高分子材料加工制备的真实体验。胡老师的宝贵教学经验对我校教师在新生研讨课和通识课程等课程教学方面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周加贝分享了“SPOC+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在工科新生中的教学实践与心得。周老师详细介绍了MOOCSPOC、微课、翻转课堂等新概念,并结合自己教学实践经历进行了案例解析和经验交流。周老师在教学中采用的思维导图、非标准答案等考核方式新颖,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学习热情。

我院优秀青年教师刘正英分享了“培养科研创新思维的本科教学方法”经验。刘老师通过分析大学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思维的重要性,结合自己《高分子物理》教学实践经验,从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引导学生形成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冉蓉副院长以“以本为本,凝心聚力,建设一流高分子”为主题,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对本科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对学院目前本科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双创教育、学生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同时,冉院长强调全院教师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心教学,打造“课程思政”示范金课。希望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推进我们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稳步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