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12月9日,香港中文大学边黎明副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报告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7会议室举行,全院40多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本次报告由魏强研究员主持。

边黎明副教授做了题为“Engineering the molecular dynamics of polymeric biomaterials for regulating cellular functions”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高分子生物材料在分子水平上的动态特性对细胞行为有重要影响,因此开发可调节的分子-动态高分子生物材料对研究细胞外环境对动态信号的反应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提出了一种通过调节震荡磁场的频率来调节二维生物材料基质上纳米配体振幅策略,实现对干细胞和巨噬细胞的粘附和分化行为的调节。此外还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弹性力学性质、治愈性、生物可粘附性等优异性能的可逆交联水凝胶,在临床应用中具有潜在价值,且对研究微环境力学对干细胞行为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过程中边黎明副教授与在座师生活跃互动,氛围轻松愉快,并在会后耐心回答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具有优异性能水凝胶在合成和应用中的疑问,并解答了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

 

边黎明副教授简介

边老师分别于2002年及2004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本科学士及生物工程硕士学位。2004 年赴美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009 年获博士学位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工程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 年夏开始就职于香港中文大学。边教授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生物支架材料及纳米生物材料的设计及在干细胞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具体的研究方向有仿生生物材料的设计开发,细胞微环境信息对干细胞行为的影响,多功能水凝胶的设计,纳米结构用于生物配体微观呈递,干细胞组织工程等。边教授的科研成果发表在PNAS,Bio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JACS, ACS Nano,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 Macromolecule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