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628日上午,应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美国南达科他州矿业与技术大学化学系的冯浩教授在高分子学院楼207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Electrospun Nanofibrous Mates/Membranes for Water Filtration/Purification Applications”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傅强教授主持,冯浩教授精彩的演讲报告为我校40多名参会老师和同学带来了一场丰富学术盛宴。

冯浩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主要讲述电纺丝技术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同时提出今后静电纺丝纳米纤维的发展方向和应用的畅想。冯教授通过对自身经历的描述,简单的介绍了自己在导师静电纺丝研究领域的开山鼻祖Darrell H. Reneker的教导下积极展开了静电纺丝的研究,并结合目前实际应用分析了静电纺丝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向。报告的后半部分,冯教授通过展示讲解实验结果和发表论文,为在场与会人员充分展示了近年来他在静电纺丝制备水分离膜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从制备方法方式、实际应用以及机理研究等全方面的进行讲解。最后就本次报告的主题,冯教授还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在场老师和学生们的疑问。整个报告过程风趣幽默,同时所讲相关学术内容逻辑紧密严谨,让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冯浩教授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致力于静电纺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应用的基础理论及应用开发研究,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国家健康署、国防部、能源部、航空航天局等经费资助约八百万美元。重点研究方向包括1)过滤及分离(特别是对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高效与快速分离,也包括水净化等);2)与能源相关的应用(如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3)微电子器件(如传感器、探测器、场效应管等);4)生物医学应用(如组织工程、药物可控缓释、高效抗菌、牙用及骨用复合材料等);5)具备优异性能的复合材料(尤其是连续性、纳米级、超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以及具有高抗冲和防弹性能的纳米互穿网络型复合材料)。冯浩教授至今已发表SCI论文160余篇,编著或合著书籍20部,美国专利(包括公开但尚未授权的专利申请)10个,会议论文或报告百余篇。根据Google Scholar资料(201965日),其论文被引用13355次;个人H因子为52,个人i10-index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