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3月11日10:00,应傅强院长邀请,日本东北大学多学科研究先进材料研究所Hiroshi Jinnai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Hiroshi Jinnai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目为Three Dimensional 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in Polymeric Nano-Structures Studied by Electron Microscopy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高分子学院207会议室进行,报告由傅强院长主持。

Hiroshi Jinnai教授主要从事透射电镜三维重构、电子显微镜断层扫描等领域研究。报告中,Hiroshi Jinnai教授介绍了电子显微镜在研究高分子纳米材料的3D结构及性能中的应用。通过巧妙的实验设计,利用电子显微镜能够实现对共混聚合物材料表面形貌及相关过程的研究,如利用电子显微镜研究共混聚合物材料相分离过程随时间演化的规律、稳定性及动力学。此外利用透射电子显微摄影技术对粒子进行断层扫描,能够获得相分离纳米结构或更小结构形貌的三维图像,给高分子聚合物结构的实时分析带来新的前景。报告中,吴锦荣老师、张凌老师等与Hiroshi Jinnai教授就电子显微镜在高分子聚合物结构测定中的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交流,参会师生受益颇多。

报告结束后,Hiroshi Jinnai教授参观了我院国家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分子材料工程(创新)训练中心以及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

附:Hiroshi Jinnai 教授,1993年获得京都大学高分子化学系博士学位,随后任京都大学高分子化学系研究员。曾任九州大学材料化学与工程学院研究教授、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ERATO高原软界面项目研究经理。主要从事透射电镜三维重构、电子显微镜断层扫描等领域研究。获日本社会显微镜Setoh奖、文部省大臣奖、橡胶工业协会普利司通软材料前沿奖、高分子科学学会威利奖、美国物理学会(APS)研究员奖和京都工艺纤维大学主席特别奖等。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H因子37。在学术会议上作了100多场邀请报告,拥有多项专利。在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Physics、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Particle & Particle Systems Characterization、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Soft Matter、Polymer、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封面文章。现任Polymer期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