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21815:00-18:00,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院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唐院士为我院师生做了题目为《创新研究三部曲》(The Trilogy of Creative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望江明德楼414会议室进行,由傅强院长主持。

 

唐本忠院士主要从事高分子合成方法论的探索、先进功能材料的开发以及聚集诱导发光(AIE)现象的研究。发明了合成炔类聚合物的新催化体系,开拓了从炔类单体制备线性和超支化高分子的新聚合途径,制备了一系列具有光、电、磁、热和生物活性的新功能材料。发现了反常的AIE现象、解释了AIE过程的机理,并将AIE效应有效地应用到发光器件、化学检测和生物传感等技术领域。报告中,唐院士从发现新现象、发掘新问题;提出新概念、建立新模型;开发新应用、开拓新领域三个维度展开本次报告。来自高分子学院、化学学院、化工学院、轻纺与食品学院、材料学院等学院的近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全场座无虚席,会场讨论气氛热烈。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交流,参会师生受益良多。

 

附:唐本忠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1982年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85年、1988年先后获日本京都大学硕士、博士学位。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至今担任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2012年至2014年间兼任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距今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总引约67,000次,h因子为129。在学术会议上作了400多场邀请报告,拥有50多项专利。2012Science China Chemistry杰出贡献奖、美国化学学会高分子材料部科学与工程分会Macro2012讲座奖等,2014年获伊朗国家科技部科学技术研究组织颁发的Khwarizmi国际奖,2015年获广州市荣誉市民,2014-2017年连续当选全球材料和化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2016年,AIE纳米粒子被《Nature》列为支撑即将来临的纳米光革命的四大纳米材料之一,并是唯一一种由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新材料;同年,美国CNBC电视台以“Year of Cancer”的主题,实况专访唐院士,向全球直播介绍AIE荧光探针在识别癌症细胞等领域的应用;以第一项目完成人身份凭“聚集诱导发光”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