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9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江雷院士应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之邀做客四川大学,为川大师生作题为“仿生智能多尺度超浸润界面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教授主持,三百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江院士精彩的报告。

江雷院士以艺术创作(画画)为例,将科学研究归纳为三个层次: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象形,即有所发现;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传神,即有所发明;毕加索的抽象画——重塑,即有所创造。具体到“超浸润界面材料”的设计,江雷院士的研究思路很好地体现了这三个层次:通过寻找一种具有独特性质的自然界面(发现),探索多尺度结构与性质的关系(发明),利用一定的分子与结构设计,制备功能/响应性智能界面材料(创造)。基于此,江雷院士列举了其课题组开展的代表性工作:仿荷叶表面的超疏水自清洁材料,可用于自洁衣物及领带;液下超疏油的水凝胶涂层,应用于船体防污;液下超亲气的多孔材料,用于气体搜集;超疏水超亲油结合的过滤网,在油水分离领域表现突出。此外,化学能-电能转换的离子通道,以及高效集雾的蜘蛛丝、仙人掌系统,引起在场听众的啧啧称叹。

除了前沿的研究工作,江雷院士的报告体现出了一位世界顶尖科学家的哲学深度:science is simple,科研需要直奔主题,着眼于应用,并不是耍杂技,此外,科研还需要十年磨一剑,专注于一个领域,坚持不懈。最后,江院士强调,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例如”全息”与“中庸”,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很好的底蕴与导向,而这些都是中国所特有的,就此,他对中国科学家的世界崛起寄予了很高的希望。

江雷院士的报告幽默风趣,内容深入浅出,数次赢得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其”道法自然”的创新科研思路,令场下师生受益颇深。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