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5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教授、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机高分子学科处马劲处长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从事高分子研究的专家学者共计1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教授任大会主席,副院长李忠明教授任会议秘书。

会议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代表四川大学致辞,感谢百忙中来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并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李光宪常务副校长指出,随着材料的应用领域在尖端行业中越来越广泛,对于促进制造、机械、模具等学科的相互交叉融合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因此我们应该思考成型加工如何与材料领域更好地进行合作,使材料更好地适应新的加工方法和技术。

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马劲处长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加工成型是跟产业结合最为紧密、使材料能够更好应用的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比上一届会议,此次研讨会议的学科范围拓宽了,邀请了更多合成、化学、物理等方面的专家。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首届“华锐成就奖”和“新锐创新奖”的颁奖仪式。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国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马劲处长、四川大学黄锐教授为“华锐成就奖”的获奖者殷敬华教授和“新锐创新奖”的两位获得者俞炜教授、罗忠富高级工程师颁发了奖牌。

分会分为高分子加工物理与化学和高分子加工与应用两个主题。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殷敬华研究员、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乔金樑工程师、杜邦中国研发中心孙难见工程师以及四川大学向明教授作大会邀请报告。23人作分会邀请报告,72人作墙报。会议围绕当前高分子成型加工领域中科技与产业的热点、重点、难点和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研讨,涉及近年来我国高分子成型加工领域中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振兴及实际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和重要进展,同时介绍了国内外高分子成型加工领域的发展态势和最新进展。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年5月19日

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

会议旨在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搭建共同的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推动我国高分子成型加工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在国家自然基金委的支持下,由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发起,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全国“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应运而生。第一届会议已于2013 年5 月在成都召开。

“华锐成就奖”、“新锐创新奖”

在四川大学黄锐先生的倡议下,由四川大学高分子行业校友赞助,成立了高分子加工会议基金,设立“华锐成就奖”和“新锐创新奖”,旨在奖励高分子加工领域取得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和鼓励具有创新精神并取得创新成果的中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