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高分子学院积极响应四川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环保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通知”的号召,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保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预防和处置实验室各类突发事件,高分子学院组建了包含23名老师和23名研究生的应急处置队伍。74日上午,设备处在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顺利举办了面向高分子学院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实训课程”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灾后重建学院的邓欢老师和四川大学防灾减灾教育科普基地的许成哲老师作为活动的主讲嘉宾,为师生们科普应急救援知识和开展实训能力建设。高分子学院包括李艳梅副院长、安全秘书张明华及安全员包睿莹老师在内的26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应急救援教育活动。活动开始前,李院长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来由和意义。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板块——火场应急处置知识介绍、模拟火场逃生、模拟干粉灭火器灭火训练和应急绳结技术。

首先,许成哲老师为大家讲解火场应急处置知识,并为大家播放了一个火灾从发生到被扑灭的过程的视频,短短三分钟不到,一间完好的起居室就被烧成了灰烬,这使大家唏嘘不已。

进入到火场逃生实训实验室,开展活动的第二个板块——模拟火场逃生。昏暗的环境、刺鼻的烟雾、红彤彤的火焰和刺耳的警报声交织在一起,营造了一个十分逼真的火场环境,也让我院师生真切感受到了火场的恐怖和无情,极大提高了应急处置队员们的火场应变与逃生能力。

在综合消防救援实训实验室,进入活动的第三和第四个板块——消模拟干粉灭火器灭火训练和应急绳结技术。许老师就利用模拟灭火器和模拟火焰向大家详细展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灭火时应注意的问题。在讲解完之后,每位队员都积极上手操作了一番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演练。最后,许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应急绳结的操作,包括平结、双套结和接绳结等。在许老师讲解过程中,每位队员都积极模仿练习,遇到问题当场向许老师请教,收获很大。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人:张明华

2019 – 7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