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4年4月30学院副院长钱祉祺组织学院党政办和专业实验室负责人对学院涉及公用房屋进行了安全消防综合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 检查情况

学院大楼、附楼公共区域消防设施(疏散标志、灭火器、消防砂正常)完好有效、安全消防通道基本畅通,应急处置设备配置完善(防毒面具、消防靴、消防斧、逃生绳)。学院附楼和四教后面新增设的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正常。四教学楼靠科华路餐馆抽油烟机安装和门前污水问题也得到解决。

学院专业实验室和课题组实验室基本配置了灭火器材,大部分实验原料和试剂和危化品存放相对安全、气瓶得到固定,实验管理制度完善并上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

(一)公共区域

1、四教学楼周围视频监控已经列入学校二期天网建设,学院将积极与学校保卫处协调争取早日解决。

2、积极联系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及时更换四教学楼公共区域即将到期的灭火器。

(二)教师实验室:

1、个别教师实验室装修未按规定报学校保卫处备案。

2、课题组报废设备未及时在网上报废并联系设备处运走影响消防疏散通道畅通。

3、个别实验室灭火器已经失效、气瓶也未固定、实验台面混乱、实验废弃物废液丢入楼道生活垃圾桶,个别存在无人管理实验现象和实验时不按规定穿着实验服。

学院再次强调全院师生务必遵守《四川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条例》《四川大学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管理办法》、《四川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和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1、灭火器失效的课题组请到学院党政办联系更换。2、报废设备网上报废后尽快联系设备处运走。3、实验废液、废弃物规范装箱(桶)后运到四教学楼后废液室放置,由专业实验室统一联系设备处运走处理。4、实验室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实验必须有应急预案、按规定着装、规范实验、试验后及时清理实验台面,严禁无人实验。5、自制和改进设备必须获得安全许可方可使用。6、学生不得私自维修设备和未经许可滞留实验室,不得安排女生夜间单独试验。7、实验室改造、装修必须报学校保卫处消防科备案管理。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年4月30日

附件一:学院检查中发现违规情况

房间号

存在问题

四教204

气体钢瓶未固定

四教316B

灭火器材过期未更换

四教310

灭火器材过期未更换

四教320

烘箱长期使用,缺少值守记录

四教301

报废仪器堵塞消防通道;未开实验的设备不断电

四教303

老化箱长期使用,缺少值守记录

四教415C

灭火器材过期未更换;学生乱倒实验废弃物;接线板私拉乱接

四教417B

3个实验在进行,实验室却无人值守

四教407

房间内无人,但电未断

四教421

自制设备使用满5年,需检修

四教427

灭火器材过期未更换,随意丢弃废液瓶

四教424

随意丢弃废液瓶

学院楼314

废旧仪器占用公共通道

学院楼416

废旧仪器占用公共通道

附楼205

学生实验未着防护服

附楼208

老化箱长期使用,缺少值守记录

附楼311

未配置消防器材

附件二:学校实验设备处4月9日、2月26日、1月2日、2013年12月18日检查情况和保卫处4月检查中发现违规情况

做实验未穿实验服

学院楼312,四教423

钢瓶未固定

学院附楼304、308,四教412,学院312、410、414

实验室台面混乱

四教420、427

烘箱报废或试剂瓶摆放实验室门口

四教402、424、428、427

实验进行无人值守

学院楼314、312、317、415,四教420、417B

使用电暖扇

四教304B逸夫楼101

水管漏水

四教417B

使用明火电炉

纺工楼化纤所、学院附楼313

未关门

四教308、403B、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