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4年1月17学院副院长钱祉祺组织学院党政办和专业实验室负责人对学院涉及公用房屋进行了安全消防综合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 检查情况

西四教和学院大楼、附楼应急处置设备配置完善(防毒面具、消防靴、消防斧、逃生绳),新增加的学院附楼和四教后面的视频监控系统和原有视频监控系统整合后运行正常,公共区域消防设施(灭火器、消防栓、消防砂正常)完好有效、安全消防通道基本畅通。

学院专业实验室和大部分教师实验室配置了灭火器材,实验原料和试剂存放整齐规范、危化品存放也相对安全,气瓶安全固定,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并上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四教学楼靠科华路餐馆抽油烟机安装在大楼墙面,违章搭建出存放易燃易爆气体情况。接师生举报后,学院多次请校保卫处与学校分管部门接洽,后又请成都市消防支队协调,但至今依然未能解决。

2、四教学楼门前污水问题。经学院与校后勤管理处反复联系协商后,将于下学期开学后重新埋置管道予以解决。

3、部分教师实验室装修未按规定报学校保卫处备案,装修材料堵塞消防疏散通道。个别课题组的报废设备长期没有联系设备处运走,也照成消防疏散通道堵塞。

4、个别教师实验室消防器材已经失效、实验设备超期使用、气瓶也未固定、电线私拉乱接、危化品(易燃易爆物品)管理松散,甚至实验进行时无人管理,而且被学校设备处安全员屡次指出却依然我行我素,给其他师生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同时也有实验室内实验废弃物废液乱丢乱放、无实验管理制度,部分师生在实验时不按规定穿着实验服。男生室内吸烟、女生穿高跟鞋长发披散现象普遍。

  • 整改建议和要求

1、学院将会继续与校保卫处沟通尽快解决四教学楼烟道问题。

2、实验室装修材料不得堵塞消防疏散通道,灭火器失效的请到学院党政办联系更换。报废设备尽快联系设备处运走。实验废液、废弃物规范装箱(桶)后运到四教学楼后废液室放置,由专业实验室统一联系设备处运走处理。

3、实验师生必须按规定着装、按照课题负责人及校院相关实验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规范实验、试验后及时清理实验台面。学生不得私自维修设备和未经许可滞留实验室。

4、请各课题组负责人完善实验安全管理制度,按照试验性质完善实验室消防器材;落实危化品“五双”管理制度和实验防护装备;开展实验前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理培训;坚持实验室装修保卫处备案管理;禁止假期安排女生单独实验。放假前,组织人员对实验室的所有安全与环保隐患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地彻底排查,对存在的隐患进行认真整改。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