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4月学校全面启动实施“实验室安全环保评估认证”工作,将以实验室房间为单位进行安全与环保评估。同时,学校要求各单位老师和学生都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准入考试,并将此作为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评估的重要指标,请各位老师及时参与并督促课题组学生于2018年6月15日之前通过考试。2018年5月,学院对学院楼、学院附楼、西四教和逸夫楼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检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涉及危化品安全、用电安全、环境卫生、气瓶安全和人员安全等方面,如大功率设备使用插线板,电器叠放,钢瓶未固定,实验室脏乱差,实验操作人员实验时脱岗和实验室不存在门开着而无人在场等现象。

2018年6月学校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参加2018年安全准入学习考试,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等(《四川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见附件1),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并积极响应!

现将2018年5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3

3

药品安全

4

4

气瓶安全

8

8

实验室环保

19

19

人员安全

10

10

往期检查结果可见附件2。

二、存在问题

(一)存在问题:

1、药品安全:冰箱上未张贴药品清单、药品未分类放置

2、用电安全:烘箱叠放,通风橱内使用插线板;

3、实验室环保:实验室内堆放杂物、实验台面杂乱;

4、公共区域:楼道内堆放杂物,堵塞安全通道。

(二)建议:

1、加强实验室人员、设备、制度管理,尤其要做好剧毒、易燃易爆、细菌、病毒、放射源等危化品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

2、按实验性质制定应急措施,配置专用灭火设备、防护器材。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6月8日

附件1:四川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附件2:

20180504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保检查

201805010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保检查

201805017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保检查

201805025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保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