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为进一步落实与深化“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发掘“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及智慧教学环境示范课程和示范教师,通过营造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教学的教学氛围,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建设高质量的“金课”,切实提高学院教学质量,2018年12月29日,我院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座A320教室举办了第一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

经过各系/教研室推荐以及材料初选,最终决出14位教师进入学院决赛阶段。本次比赛分为课程设计和现场教学比赛两部分。教学竞赛的评委由获得四川大学第五届“卓越教学奖”一等奖的杨鸣波教授,学院督导组钟银屏教授、刘明清教授,教学院长冉蓉教授以及学院优秀教师孙树东副教授、刘正英副教授等老师担任。我院很多青年老师也来到了比赛现场进行学习和观摩。

此次教学竞赛由教学院长冉蓉教授主持。首先,学院党委书记牟德富研究员代表学院向评委及参赛教师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学院一直重视本科教学,注重教材建设、课程团队建设以及教学改革,这是第一次在全院范围内举办“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旨在提供一个教师之间进行教学交流的平台,通过此次比赛,各位青年教师要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提升教学水平。今天邀请的评委都是教学一线的专家,是每位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希望每位教师都能有所收获,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1. 牟德富书记讲话

比赛现场的气氛热烈,14位参赛教师充分采用全方位教学互动模式,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现场授课。每位参赛教师教学演示结束后,评委们认真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2. 教学竞赛现场

比赛结束后,教学院长冉蓉教授对本次教学竞赛进行了总结。冉院长感谢评委对每位参赛选手的精彩点评,点评都非常全面、到位,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作用。在竞赛过程中,所有参赛老师均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教学素养和风采,采用的教学方法新颖,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体现了“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的理念,希望参赛教师以及其他青年教师都能够通过此次教学竞赛,通过评委点评和观摩其他参赛教师的教学演示,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希望学院所有教师能够深入参与教学改革,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3. 冉蓉副院长总结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根据课程设计及现场授课展示的得分结果,丁明明老师获得此次教学竞赛一等奖,冉起超老师、赵伟锋老师获得二等奖,吴锦荣老师、徐家壮老师、尹波老师获得三等奖,任世杰老师、张东岳老师、罗锋老师、黄华东老师、白红伟老师、丁春梅老师、包睿莹老师、龚鹏剑老师获得优秀奖。

4. 颁奖现场

本次教学竞赛的成功举行,离不开学院各系/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以及参赛教师的积极参与。通过此次教学竞赛,不仅让所有参赛教师收获颇丰,同时也激发了学院全体教师投入本科教学的热情。

5. 竞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