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430日上午,在科教楼209会议室,学院举办了“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大讲堂”第一讲和第二讲。学院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所的陈旭东教授和来自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的戴李宗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学盛宴,吸引了本学院近百名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

陈旭东教授带来了题为“聚合物薄膜表面可控褶皱与光学编码加密应用”的报告,为大家介绍了光学信息加密的背景,并介绍了其团队利用光控技术结合渗透压引起薄膜表面力学失衡,在聚合物薄膜上构建具有精确纵横比的周期性褶皱图案,由此在聚合物薄膜上实现了有序光栅图案的生成和多个低串扰图像信息加密。

                                             

陈教授富有激情的报告让同学老师们都感到精彩而有趣,在交流提问环节,在场老师同学们都纷纷向陈教授提出一些问题与困惑,包括表面褶皱产生的条件等科学问题以及如何保证光学编码的准确性等实际应用的问题,陈教授耐心地为老师和同学们答疑解惑,大家开拓了眼界,也增长了知识,受益匪浅。

 

戴李宗教授为大家分享了题为“固体表面高分子程控粘附”的报告,戴教授深入浅出,从聚合物与固体材料之间的界面相互作用(即“粘附”行为)讲到其团队聚焦硼酸酯聚合物及其超分子体系设计做的一系列科学研究与技术转化工作。戴教授的报告精彩、细致而生动,同时也告诉同学们做科研当有情怀,科技创新是浪漫与现实的完美统一,这些观点令大家耳目一新的同时又发人深思。

精彩的报告引得老师和同学们争先提问,戴教授也耐心地为老师和同学们答疑解惑。陈教授也向戴教授请教要如何才能把水凝胶粘/脱粘的科学原理应用到自己所涉及的领域中,两位教授和现场老师们也就此展开了一番激烈的探讨,彼此交流促进思维的碰撞,撞击的火花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同学都深受鼓舞!

撰稿:柯凯

审核:杨伟

编辑: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