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7月8日,应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汪映寒教授邀请,旧金山能源技术公司、SF Energy Technologies公司的CEO沈仲鑫教授来到我院,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汪映寒教授主持报告。

沈仲鑫教授做了题为“Hybird Organic-Inorganic Materials”的专题报道,从形成有机和无机化合物的化学键的键性讲起,分析化合物的骨架和网络形成的机理。从微观纳米级分子水平来判断化合物的宏观性质,说明材料杂交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以及可行性。仿生学启发了人们对智能材料的设计,例如,蝴蝶、青蛙、鲨鱼和荷叶等智能结构,导致了一批新的杂交材料出现。尤其是,智能高聚物反蛋白石光子晶体膜的研发,其优越的光子半导体性质,使它在传感器、光子晶体管和光子集成电路等产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沈仲鑫教授一行还听取了我院部分师生的近期工作介绍,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通过交流,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