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7年7月5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魏涛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并在高分子学院207报告厅做了题为“Measuring Interaction Forces Between Colloidal Particles in Aqueous Solutions”的精彩报告,报告吸引了来自高分子学院、化工学院、轻纺学院等多个学院师生参加。

魏涛教授主要介绍了他课题组搭建的全内反射显微镜(TIRM)来测量胶体粒子间相互作用力的方法,通过该方法来认识胶体粒子表面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而为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提供指导。魏涛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师生们就全内反射显微镜在胶体与生物材料等领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魏涛教授师从吴奇教授,于2003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化学博士学位,2003年-2005年在德国巴斯夫公司任职,2005年7-12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1月起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分子、胶体、软物质的设计和合成及其相互作用表征、纳米粒子合成与自组装、自组装理论与方法研究等。魏涛教授近年在AngewandteChemie, Macromolecules, Soft Matter, Langmuir等众多国际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