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在暴雨多发的时节,民众必须掌握一定的暴雨应对常识,拯救生命、减少损失。

城市内涝 自救要点需牢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极端强降水考验着城市排水系统,内涝成为汛期困扰城市居民的一大烦恼。

城市内涝如何形成?这主要由于国内一些城市排水能力差,管道老化。有的地方排水设施不健全、不完善。此外,城市中存在大量硬质铺装,如柏油路、水泥路面,降雨时水渗透性不好,也容易形成积水。在一些大城市中,下垫式立交桥由于地形低洼,更容易聚集降水,变成城市道路上的“湖泊”。

如今,为了应对频繁发生的城市内涝,相关部门正在逐步改进排水系统,力求将内涝消灭在襁褓之中。然而在这种改进完善之前,从自己做起,尽可能地避免内涝带来的危险,仍是每个城市居民需要认真对待的大事。

暴雨预警是避灾的“指挥棒”。即使是最低一级的暴雨蓝色预警,也足以成为停止外出计划的理由。而在黄色预警发布时,降雨会导致道路积水,车辆应避开积水行进。更高级别的橙色、红色预警意味着严重的灾害可能发生,如果你在户外,应立即寻找在安全建筑物内避难,等待降雨停止。

很多时候,夏季的降水突如其来,不给人以躲避的时机。这就需要城市居民具备一定的内涝自救能力。

如果你是行人,应迅速向最近的高地转移,由于城市中洪水漫进室内会传导电流,因此要避免游泳转移,更不能攀爬电线杆、铁塔或靠近高压线铁塔。此外,为加速排水,暴雨来临时有许多井盖会被掀开,应注意警示标志或水流,避免跌落。

如果你正在驾车,避免被困在车内是你最重要的任务。车辆不能进入水深超过排气管高度的积水区,因此在涉水前必须谨慎判断。如果车辆不慎进水熄火,切勿启动发动机,有条件的话可将车辆推至安全地带。车辆落水是最坏的状况,应在水尚浅时尽快弃车逃生。如果车已被水没过,则应用羊角铁锤敲击车侧窗的四角逃生。

突遇山洪 提防隐患不麻痹

在农村地区,暴雨诱发的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常造成人员伤亡,毁坏房屋、田地、道路和桥梁等,甚至可能导致水坝、山塘溃决。如何躲避山洪、泥石流的巨大破坏力,成为居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地区民众的必修课。

突遇山洪时,应保持冷静,听从指挥,向较高地方转移,撤离危险区。山洪暴发时,不要沿沟谷往下跑,而要向两侧高处快速躲避。千万不要涉水过河。被山洪困住时,应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发出求救信号。

当泥石流发生时,公众要以逃生为重,不能贪恋财物而滞留,应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侧山坡高处跑。

同样,当发生山体滑坡时,公众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在沟谷停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和停留。同时,公众要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

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谷内,应等待一段时间再返回。由于气温渐高,许多人开始游泳消暑,但是在雨天不要在江河游泳,小孩不要在水边玩耍,以免发生意外。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王京齐)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级

Ⅰ级(特别严重) 红色 Ⅱ级(严重) 橙色

Ⅲ级(较重) 黄色 Ⅳ级(一般) 蓝色

了解防雷知识增强防雷意识

目前正是雷电的多发季节,遇有强雷鸣闪电,请注意以下几点:

1、如有强雷鸣闪电时您正巧在家里,建议无特殊需要,不要冒险外出。不要使用设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电话。

2、如在野外,应立即寻找庇护所。以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作为避雷场所。

3、没有掩蔽所时,千万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这里最易受到雷击;不要呆在开阔的水域和小船上;高树林子的边缘,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不要靠近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山顶等场所也不能停留。

4、雷电期间,最好不要骑自行车和摩托车;不要携带金属物体在露天行走;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

5、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能披上雨衣,防雷效果就更好。在野外的人群,无论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都应拉开几米的距离,不要挤在一起,也可躲在较大的山洞里。

6、注意当您头发竖起或皮肤发生颤动时,可能要发生雷击了,要立即倒在地上。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安全地加以处理。

7、现在手机已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主要通信工具,然而您必须切切记住:强雷鸣闪电时,手机电磁场是祸根,一定不要使用手机!

目前正是对流性天气的多发季节,提醒大家:一定要了解防雷知识,增强防雷意识。

更多防灾知识,请访问中国气象网

http://www.cma.gov.cn/kppd/kppdqxwq/kppdfz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