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为做好实验室安保工作、建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与环保防范保障工作体系》,学院于2017年11月23日召开实验室安保工作专题会,对组织架构、责任书签订、规章制度三方面内容进行了重点讨论。会上成立了高分子学院实验室安保工作小组,确定了每间公房的安全责任人并挂牌、建档,明确了实验室安保检查队伍职责以及巡查、整改和奖惩制度。现将11月的安保检查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全院师生:

一、检查情况

安全隐患类型

查出隐患(起)

已整改(起)

用电安全

16

16

药品安全

13

12

实验室环保

11

11

气瓶安全

6

6

公共区域(堵塞安全通道)

3

3

若有多次提醒未整改的实验室,请务必及时整改,并将情况书面报告于西四教225,否则年底按《学院实验室安全及环保工作日常考核办法》及学校相关文件对教师进行扣除工作量、取消评优、职称晋升等处罚。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1、药品安全:冰箱上未张贴药品清单、药品未分类放置

2、用电安全:烘箱叠放,通风橱内使用插线板;

3、实验室环保:实验室内堆放杂物、实验台面杂乱;

4、公共区域:楼道内堆放杂物,堵塞安全通道。

(二)建议:

1、加强实验室人员、设备、制度管理,尤其要做好剧毒、易燃易爆、细菌、病毒、放射源等危化品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

2、按实验性质制定应急措施,配置专用灭火设备、防护器材。

三、温馨提示-严防秋冬季节火灾隐患

秋冬季节天气转冷,取暖用电用气增多,是火灾高发时期,再加上天干物燥,火借风势蔓延极快,一不留神就会酿成大祸!请学院全体师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保工作,责任务必落实到每一间实验用房和每一位教师、学生。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时刻加强火灾防控,自查自纠身边的火灾隐患,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1、下班离开办公室前,请检查办公室各种电器电源是否关闭,有条件的办公室请在下班后关闭电源总闸。

2、各实验室做实验的老师、同学在离开实验室前请关闭一切实验设备,并关闭电源、气源、火源。

3、需过夜的大功率仪器必须使用专用插座,严禁使用电插板;需要长时间运转的实验设备必须有专人值守操作。

对于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可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