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黄亚江

职称:教授
E-mail:hyj@scu.edu.cn
所属学科:材料加工工程
导师情况:博导

黄亚江,工学博士,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主要从事高分子增材制造(3D打印)、高分子加工-结构-性能关系、高分子功能材料、高分子降解与稳定等方向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3项;获四川省科技厅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5年)、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基金(2013年)、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青年人才基金支持,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作为主研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课题、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以及多个重点企业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已在Additive Manufacturing、Macromolecules、ACS Macro Lett、Polymer、Composites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Carbon、PowderTechnology、Acta Materialia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承担《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基础》、《增材制造》等课程教学工作。

教育经历:

●2001.9-2007.6,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

●1997.9-2001.6,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料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6年6月,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15年12月,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

●2011年7月,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2007年7月,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目前研究兴趣及领域:

立足于高分子材料及加工的可持续发展需求,重点研究产业中的关键高分子及生物基高分子的“加工-结构-性能关系”这一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充分利用和发展高分子物理化学及相关领域理论知识,研发适用于重要工业领域的关键高分子材料及加工方法,实现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和增值化应用,为高分子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提供新的思路。目前的具体研究领域包括:

●高分子粉末材料的制备及粉末床熔融成型(选择性激光烧结SLS)

●高分子功能材料(非硅离型剂、水性离型剂等)

●面向极端服役环境的高分子稳定助剂

研究生招生: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本课题组:

(1)每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2名,招生专业:

080503 材料加工工程

085601材料工程

(2)每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3名,招生专业:

080503 材料加工工程

085601材料工程

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楼201

邮件:hyj@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