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9月13日,由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忠明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基于先进光源的高分子材料加工-结构-性能关系高通量表征平台”项目(2018YFB0704200)启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项目专家组、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四川省科技厅高新处、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相关领导、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项目启动会上,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高技术处黄海处长代表学校致辞,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希望与会专家、课题承担单位对项目的顺利实施给予指导和大力支持。他表示学校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加强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积极配合项目实施以圆满完成项目目标任务。

四川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杨欣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执行管理提出了要求。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肯定了本项目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同时也指出了研究的紧迫性,希望本项目力争成为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中的亮点项目之一。

黄海处长和杨欣副处长宣读了项目专家组名单,并为与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李忠明教授对项目的课题设置与任务分解、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项目管理节点和里程碑计划、项目标志性成果及验收考核指标、项目组织管理措施等做了全面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具体实施方案、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方案、预期成果和课题里程碑计划等做了详细汇报。项目责任专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赖新春及其他项目专家组专家对项目实验方案给予指导并提出建议,预祝项目顺利执行并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与基地建设部科长张鸿为所有课题参会人员介绍了项目实施和财务管理要点。会议最后,项目组根据项目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围绕项目课题目标、任务分解、里程碑节点、考核指标落实、进度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汇总归纳,达成共识,共同编制项目实施工作方案,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背景:本项目拟解决模拟工业加工和服役环境原位装置研制及其与先进光源表征平台联用,加工和服役参数空间内全尺度结构数据与批处理等关键技术问题。通过高效构建“加工-结构-性能”多维度材料基因图谱,实现按制品服役需求的精准加工;探究高分子加工和服役过程中的非线性、非平衡科学问题;培养高分子材料加工领域青年领军人才;推进高分子学科跨越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