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每个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志,都必须由此及彼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这是每个同志入党首先必须履行的手续。申请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追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入党的人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所以,写入党申请书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申请人必须本着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如实的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思想和有关情况。

入党申请书的内容一般应包括:申请人对党和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入党的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以及今后的决心。

入党申请书的格式一般有5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标题。即"入党申请书"。标题应该写在第一行的正中,标题的字体可以稍大,也可以和正文一样。

第二部分为称呼。在入党申请书的第二行开头,可以写给各级党组织,一般写给本人所在单位的党支部,称呼后面加冒号。

第三部分为正文。这是入党申请书的主要部分,写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

第四部分为结尾。在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后面写上"此致、敬礼"之类表示敬意的话。

第五部分为署名和日期。在结尾的下一行的后半行,写上申请人的姓名,并在署名的下面写上提出申请的日期。

入党申请书写好后,一般应连同自己的简历材料一起,交给所在单位的党支部的负责同志,或交给党支部的其他成员,或交给党小组长

入党申请书范文

入党申请书

敬爱的党支部:

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郑重的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我自愿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终身。

经过党组织的启发教育和帮助,我对党有了深刻的认识。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非功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对这些,我过去虽然知道一些,但很朦胧,对于要不要加入党的组织,为什么要加入党的组织,还很不明确。通过党组织的帮助教育和自己的努力学习,我终于从感性上的认识上升到了理性上的认识。

回顾党的光辉战斗历程,从党的一大召开,宣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经历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党又领导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又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而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能有今天,中华民族能有今天,正是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胜利,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结果。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中国革命、建设的巨大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也能领导人民取得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胜利。尽管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艰险,但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广大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任何艰难险阻都会被我们所克服,我们一定能够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愿意把个人的理想、前途与党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同时,还要刻苦钻研技术,不断更新知识,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争当骨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

我虽然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但我深知,自己与共产党员应具备的条件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希望党组织从严要求我,以使我更快的进步。今后,我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对我的帮助和监督,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缺点与不足,勤奋工作,不断进取,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在思想上、进而在组织上入党。

请党组织接受我的申请,并对我进行审查和考验。

此致

敬礼!

申请人:X XX

2002年11月28日

--摘自《党课参考》2003年1期第103-10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