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科门类:工学 代 码: 08

类 别:材料学 代 码: 0804

专业名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专业代码:080407

一.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方面具有高理论素养、扎实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工程知识,知识面广、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研究型人才。毕业生能在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改性、表征、应用等领域以及在功能高分子、精细高分子、高分子复合材料、共混改性高分子、生物医用高分子和化学纤维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

二. 专业培养要求:

学生通过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基础理论和高分子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等知识的学习,接受高分子合成和成型加工的技术训练,毕业时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较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2. 有扎实的技术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宽厚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体系的综合知识;

3. 高分子分子设计、材料设计、合成、制备、加工、材料应用以及性能评价和结构表征的系统知识;

4.具有工程思维和坚实的工程技术知识和很强的工程管理能力;

5.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6.了解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发展前沿和动态,以及高分子产业的发展状况;

7.了解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

三.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四. 主干课程:

近代化学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工原理、聚合物合成原理及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基础、高分子材料及应用、聚合物共混改性原理、精细和功能高分子材料、聚合物过程与设备、高分子材料新技术、卓越工程师训练以及毕业论文等。

五. 学制:四年 必修课总学时:约2100

总学分:170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